close

從四國走完遍路回來已經三個多月...我終於開始想認真寫遊記了

第一次知道四國遍路這個字眼,源自數年前與學長聊到《死國》這齣電影;過了幾年在博客來找有關日本神社的書籍時,不小心撈到小歐著作的《遍路_1200公里四國徒步記》,其實書送來後快一年,我都只是隨意翻翻。又不知道過了多久,某天FB塗鴉牆上跳出背包客棧關於遍路野宿神人賴勇全撰寫的遍路遊記,因為寫得相當口語,讓我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了解遍路到底是在做什麼。

四國遍路有一套官方定義,因為很落落長,我就不在此複製貼上。用我自己的話簡單來說,就是真言宗開山始祖空海大師(弘法大師)在1200多年前為了堅定信仰,徒步繞行日本四國島(德島、高知、愛媛、香川四縣)將近1200公里的修行之路;另外也有一說是,這是曾經對空海大師犯下辱罵之罪,後來被天罰到家破人亡的土豪-衛門三郎的懺悔之路。

##四國地理位置##

1414408182-4183965625_n.jpg

 

##四國遍路簡圖##

b03202hk_map01

 

自從決定踏上四國遍路,很多人問我,是否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才決定要走這條路呢?

其實不然。坦白說我並不是個虔誠的教徒,在我的遍路道上,不像一些有在修行的師兄師姐有那麼多對佛法的體悟;比較多的是自省與對體能、意志力的挑戰(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之前就算是跳最輕鬆的肚皮舞,我只要連續練習超過半小時就會開始哀嚎)

 

今年年初因為工作遇到瓶頸,讓我不斷萌生想拋下一切出走的念頭,不如以往只是跟店裡請上幾天年假出國散心,而是想永遠離開那個總是充滿窒礙、扭曲、且黑白不分的環境。有趣的是,原本我為了籌措旅費,預定半年後提辭呈,中間這段期間就好好存錢、訓練體能、準備日文會話,待10月才出發(因為我會的日文單字不到10個,網路上又有很多人說四國很鄉下,英文不好通...)。殊不知3月中就收到公司的資遣通知,雖然理由令人發噱,不過看在資遣費有照勞基法給,還有我告訴對方我原本的計畫、而她愣住的表情.....我真心覺得,這根本是大師要我近期就出發的意思啊! 

 

由於我希望自己能全程步行,而當時的腳程每小時約只能走3公里多,若不加上我那隨時爆發的路癡力,預估一趟路必須走得上70~75天(嗯...正常人是42~45天左右就能完成)。

為此跟家裡的太皇、太后溝通很多回(這次有乖,提前快一個月就說了...)。當他們聽到這個從小嬌生慣養、能躺就不會坐、還有中度足底筋膜炎的小么女竟然想背著重約10公斤的裝備包、獨自一人在國外徒步旅行兩個月,看我的表情就是一副....我被隕石撞到ㄎ一ㄤ掉才會提這個異想天開主意的模樣,不意外地提出反對。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狀況的確會讓長輩擔心(其實自己也很剉),在溝通時特別準備了一份看起來比較不那麼可怕的簡易遍路地圖,讓他們知道我將會怎麼走、同時承諾只要有網路就一定會跟家裡聯絡、加上兄姐在一旁幫忙勸說(我們家三個小孩真的都很會亂跑....),他們才逐漸軟化態度,而我也開始陸續進行後續的準備工作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at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