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看到其他前輩的遍路遊記,多數人一天走個30~40公里(平均每小時約5~6公里左右)都只是塊小蛋糕。但是我自從離開朝九晚五的辦公室生活、轉職到排班制的服務業後,什麼踢踏舞、佛朗明哥、肚皮舞老早就一個一個放棄無法繼續,有將近四年以上的時間沒有固定時間運動。體能變差、加上作息不正常,肥滿程度相當驚人,因此決定遍路之後,第一個要處理的就是重新訓練體能。

當時我所使用的訓練APP是MapMyWalk

Screenshot_20171015-172322

這個APP除了可以記錄訓練時走的地圖之外,同時也會記錄訓練距離、平均步速、步數和標高差

另外它也有提供基本的訓練分析(要更詳盡的分析就必須付費購買專業版,但是我覺得沒有必要)

Screenshot_20171015-172944

因為它有提供每次訓練的紀錄,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進步?

Screenshot_20171015-170211

準備訓練前,我先詢問有健身習慣的學長T,他給了不少的建議。在了解我近期的運動狀況後(就是好幾年完全沒運動啦...),建議我從住家後方新北市腳踏車河堤步道走到台北市中興橋,因為這段路沒有紅綠燈,比較好計算每小時的步行速度。不過....T小看了我迷航的功力,我後來還是不負眾望在這條路上迷路了好幾次,例如: 我明明看到有人在窄窄的堤防上騎腳踏車...怎知道我走上去,那個人騎啊騎的就看不見了,然後路因為被橋橫過也不見了,我因為類似的狀況上上下下堤防找路找了好多遍,一段不到7公里的路,硬是被我整整走了快4小時....

在三月中前,我平均每小時約走2公里,和T討論後,他再次建議我之後的訓練每走50分鐘就休息10分鐘 ,讓身體習慣規律運動的狀態。另外為加快體能訓練與模擬遍路裝備包的負重,首先將揹去上班的側背包改成後背包,裡面裝10公斤左右的書本訓練負重;每天利用午餐或晚餐休息一小時的時間背著背包在店附近健走,同時藉由少吃讓身體習慣飢餓(因為擔心遍路上有可能走很遠都找不到東西吃...)在四月份時的某一天我就這麼從新莊住家走到松江路上上班的地方(約10公里)、沒有上班時就從新莊走到大安森林公園(約12公里),最遠一次是走到木柵的辛亥捷運站(約15公里)(真是瘋狂...)

Screenshot_20171016-103315.png

經過將近兩個月的密集訓練,在出發前每小時約可走到3.5~4公里....對於一個有腳傷的運動肉腳而言,這應該算是有點艱辛的訓練過程吧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四國遍路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